此時,坐在上海的咖啡館
這兒是當年的法國租界
這兒的建築物與道路上的景觀都特別有味道
有一種悠閒又有氣質的感覺
人到了這兒,身份好像升了好幾等

看起來這裡是上海貴婦下午茶的地點之一
聽著前方四位媽媽不停地談天說笑

真是有趣極了!
嘰嘰咕咕~~兒兒呵呵

讓我想起
小時候住在鄉下
聽見村子裡的老兵在講話
總是聽不懂 也好奇為什麼他們不講我聽得懂的語言?!

長大一些
偶爾會遇到一些外省伯伯
用力些聽,會知道他們要表達什麼
但我還是不明白 為什麼他們到台灣那麼久了
怎麼不說台灣的口音?!

直到今年六月,我去了雲南
遇見了許多人 有年輕的、有年長的
很多人,雖然講着普通話 但鄉音卻好重
看著年輕男子在說話 但我眼前疊的卻是老芋仔笑呵呵的臉龐
真是有趣極了!

就像現在,我坐在上海的咖啡館裡頭
看著前方的阿姨聊天
若是在台灣
肯定會有人在背後略帶揶揄的說~~
「那些外省婆 嘰嘰喳喳的不知道在說什麼~~」

想起在台灣的那些老芋仔……
若是他們在故鄉
就能和講着和自己相同鄉音的同伴說話而感到自在

本土的我們好像多會帶著多一層的眼光去看這些外省伯伯阿姨
下意識地認為我們聽不懂他們要說的
其實,只是我們不用心傾聽罷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天雨流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