~說在前頭~

1. 前半段主要是描述出發前的歷程,若想直接看照片的話,請往下拉 :D

2. 照片是2012年我第一次背包旅行、用iphone4拍的,所以真的沒幾張能看,大家就湊合點看吧XD

 

~  背    景   ~

香格里拉

一個許多人都對他的美麗有所幻想的地名

而我,幸運的在四年前曾經拜訪過他

有人說,香格里拉縣城並不是真正的香格里拉

「稻城亞丁」才是!有些人則說,「尼汝」才是!

稻城亞丁的徒步之旅,需要大約一週的時間

而尼汝只需要3~5天

在時間、體力的考量下,我選擇了尼汝:)

 

但整趟旅程不如想象中的順利

因為是我臨時決定的行程

途中遇到的驢友,沒有一個想去尼汝的

所以第一個面臨到的問題,就是要找人拼車

否則我就必須要一個人包車(七人份的費用)

驢子(馱行李)&嚮導的費用也要自己承擔

這對於一個旅行到了尾聲(而且還延期)、

手上剩不多現金的我來說

實在是一大考驗!!

 

為了能夠找人share費用、去成尼汝

於是,我在客棧張貼了「徵人啓事」

(在雲南,青旅/hostel 都叫客棧,但沒有店小二噢XD)

並且在獨克宗古城裡四處搭訕路上的男男女女、老老少少

問他們要不要和我拼車去尼汝

就連外國人也不放過XDD

當時的我,看到西方臉孔就發抖、根本說不上一句話

但在驢友的鼓勵與陪伴下

我們走向前去、絞盡腦汁把腦子裡可以想得到的英文單字

通通派上用場(但我看他聽得一臉茫然XD)

還翻閱了他的lonely planet 硬要找出「尼汝」來讓他明白我在講什麼

最後,當然是一無所獲

事後想想,我還挺佩服自己當時的勇氣XD

而且,後來我發現 我當時在街上找人的裝扮

是一黑色大外套+牛仔褲+登山鞋,還有一個該死的腰包

看起來就活像是路邊招攬客人的旅行社業者

怪不得大家看到我都怕怕的QQ

 

我越找越洩氣,到了晚上八九點

眼看著再不預約車,這趟旅程就泡湯了

於是轉念:既然我那麼想去,那就乾脆自己包車吧! (大器!)

接著就馬上聯絡尼汝的民宿等等.......

幸運的是,因為店家隔天要進城,所以去程可以只收我一個人的車資

也就是說,我只需要回程包車就好!

更幸運的在後頭呢~~

決定後,我和驢友們坐在大廳 聊著隔天的行程時

有一個大哥,也對尼汝有興趣,所以就加入我的行列

同時,還說服了一位原本想去稻城亞丁的驢友同行!!!!

我真的是感動到快哭了~~~QQ

但你相信嗎?還有更更幸運的事情!!!!!

就在睡前,店家打電話來告訴我們

明天還有住在另一個客棧的四個女孩,也要去尼汝

所以,我們七個人剛好可以每人付最少費用的包一輛車&雇驢&雇嚮導!!!!

 

交通問題解決後,我就放心睡覺、期待隔天的旅程了!

我們的確是滿心歡喜的出發了

但是在旅途的第二、第三天,卻遇到類似詐騙的狀況

簡單來說,就是我們的嚮導不是個負責的人、也沒有帶我們去應該去的地點

途中,我和幾個人妹妹還因此在山裡頭迷路

手邊沒有火(山上很冷)、沒有食物

我們真的很擔心自己會有生命危險

幸好,最終我們歸隊、也平安回來了!

過程就不加贅述~~

總之,後來我們這行人和嚮導&彼此之間都不是很愉快

氣氛一度很緊張

但我覺得自己真的是非常非常幸運~~

因為在途中

我們遇到另外一團遊客

我湊上前向他們求救,說明我們現在的狀況不是很好,我覺得不舒服

他們很好心的把我「撿」走、也願意和我分享他們的驢&嚮導  

因為和他們同行,後面的行程就開心多了、拍出來的照片也好看許多 XDD

好了!謝謝大家聽我廢話這麼多~~我們來欣賞照片吧!

 

~旅程:尼汝- 南寶-新寨(我們好像沒去到真的新寨 囧) -七彩瀑布~

從香格里拉縣城包車到尼汝,大約需要5小時的車程
一進到尼汝,就看到這個牌子
IMG_7180.JPG
 
世界第一村!

IMG_7184.JPG

在洛桑大叔(我們的民宿主人)家休息一個晚上後

隔天一早嚮導就牽著驢&馬來帶著我們出發了!

附帶一提,當地的電力來源主要是屋頂的太陽能板&自家發電機

所以在洛桑大叔家的電力  只提供到晚上十點 (2012年)

IMG_7211.JPG

才一出發,就被周遭的美景給吸引了~~

驚覺我正處在「森林」裡耶!

還有潺潺的河水~~

好像童話的場景噢!!

IMG_7230.JPG

IMG_7221.JPG

IMG_7255.JPG

經歷了「野炊」初體驗、舀起河邊的水就咕嚕咕嚕的大口喝

見識到了如何用生活經驗&智慧與自然共處

 

砍柴、生火、煮飯囉!

IMG_7262.JPG

IMG_7268.JPG

糌粑製作中~

IMG_7291.JPG

糌粑完成!!

延伸閱讀: 糌粑做法及特色  

IMG_7292.JPG

看見了什麼叫做真正的「過生活」

有看到後方馱着行李的騾嗎? 

IMG_7224.JPG

沿途的景色很遼闊

IMG_7401.JPG

IMG_7534.JPG

IMG_7767.JPG

途中休息

IMG_7559.JPG
當地人說,這個季節是賞花的好時機!!

我們在途中也的確看到了各式各樣美麗的花兒

花3.png

花2.png

花1.png

還有滿地的大菇菇~~好想挖起來吃,但又怕有毒XD

IMG_7685.JPG

在牛屎旁的風茹草特別香,不知道菇類是否也一樣? 

IMG_7520.JPG

和動物的距離好親近

好可愛唷~~

IMG_7519.JPG

牛兒們還列隊歡迎我呢!!

IMG_7504.JPG

我們真的是「跋山」又「涉水」

IMG_7770.JPG

IMG_7364.JPG

IMG_7587.JPG

IMG_7589.JPG

然後~深深覺得防水的鞋子實在是很必須 !! 

IMG_7612.JPG

我們晚上是住在牧場的小屋喲~

雖然看起來很簡陋,但麻雀雖小、五臟俱全噢~是很特別的體驗!!

IMG_7486.JPG

旁邊正在遷址的馬圈或是豬圈之類的~~

IMG_7525.JPG

屋子外面還有養小豬呢~~

IMG_7718.JPG

這些小屋是村民夏天到牧場放牧時的住處

他們每年夏天都會有幾個月住在這兒放養、生活

到了冬天,才回村子裡去避冬

 

在這裡,他們自給自足

擠出來的牛奶,除了飲用之外,還能製造乳酪呢!(流口水~~)

據這位妹妹說,現在有機器方便多了~~

傳統的方式,是不停的用手去攪動桶子裡的鮮奶,直到他們分層~~~

我光是想像的就覺得手好痠噢!

IMG_7526.JPG

這兒雖然沒幾戶人家,但卻有小店舖,生活機能倒也不算太差~真有趣!

IMG_7744.JPG

我們的晚餐,有白飯耶!!!

在這樣原始的地方,可以吃到白飯

真的很感動捏~~

IMG_7467.JPG

要用水的話,要到小溪、河裡去用或是打水:D

IMG_7478.JPG

屋外的景色~~

很有置身「大陸尋奇」的感覺 

IMG_7521.JPG

IMG_7586.JPG

最後一天的行程:七彩瀑布!!!

IMG_7817.JPG

沿途的景色,仍然很原始、很美 

IMG_7813.JPG

 

遠處一點、一點黑黑的是什麼?石頭嗎?

IMG_8327.JPG

???

IMG_7535.JPG

是牛群拉!!!

IMG_8330.JPG

當然,累到走不動時~~同行的驢 or 騾 or 馬,也可以載你一程喲 ^.<

IMG_8202.JPG

好帥!!!

IMG_8203.JPG

IMG_7566.JPG

IMG_8063.JPG

這是我在馬背上拍的影片,很晃、看之前要有心理準備噢~

馬兒也是要休息、喝水的~~🐎

IMG_8088.JPG

馬兒喝的是......樹幹水槽裡的水喲~

IMG_8089.JPG

耶~~終於到七彩瀑布了!!

其實在去之前,就算村民再怎麼跟我描述那裡的美麗

我也是沒太大期待的~~因為走到第五天真的好累,只想趕快休息XD 

IMG_7833.JPG

但只不過是一步步接近瀑布群、都還沒見到瀑布本人

我就被這樣的景象給吸引住了!!

IMG_7883.JPG

IMG_7864.JPG

飄落的小白花兒,感覺像是雪片紛飛~~

浪漫得好像是電影裡才會有的情境!!

七彩瀑布真的就像前面簡介牌所言,有滴瀑、線瀑、匹瀑.........

老實說,我不太懂這些瀑布的差別

但對我來說,那兒的瀑布們範圍很寬

有大的、小的、高的、矮的~~各式各樣的

在陽光的折射下,閃耀著七彩的光芒

而周圍的環境,有小橋、有河流還有涼涼的樹蔭

真的好舒服~~真的是一個「秘境」 

延伸閱讀:螞蟻窩-七彩瀑布群

IMG_7905.JPG

IMG_7850.JPG

IMG_7929.JPG

 

離開七彩瀑布後,我們又走了一段路

IMG_8175.JPG

在歷經五天的步行、每天平均走8~9小時後

終於到達車子接送我們的地方~~(歡呼!!!)   

IMG_8423.JPG

回縣城的途中,我們經過了蜀都湖(位於普達措國家公園裡)

說真的,那時我是憑著意志力走下車去看一眼蜀都湖的

因為已經累爆了XDDD

IMG_8428.JPG

但沿途的天空真的好美好美

就連我在澎湖生活那麼久

也從沒看過這麼美的藍!!!!

真的!在那之後到現在,就算天空再怎麼美

但總是差香格里拉的天空那麼一點~~

讓我不禁想起:很多人夢想著到西藏去看「純淨」的天空

我想,或許我有感受到那麼一點「純淨」

ps. 香格里拉,很接近西藏、也有很多藏民

IMG_8482.JPG

再次回到獨克宗古城,我入住了在麗江時的驢友所推薦的仁和客棧

也吃了他推薦的胡蘿蔔蛋糕  

在吃之前我都還是怕怕的,因為感覺好奇怪喔~~

但嚐了之後,真的好美味噢~~~

IMG_8505.JPG

小插曲:

2012年我去時,仁和客棧的老闆是一個韓國人、娶了中國太太

他說,他們一直很想來台灣看看阿里山

因為~~~他丈人的名字叫做「阿里山」,不是綽號噢!身分證就這樣寫

我心裡認真覺得他應該在跟我開玩笑,但看他那麼認真的跟我講這件事情

我真的不忍心繼續質疑他了XDDD

延伸閱讀:尼汝,世界第一村!你憑啥?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天雨流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